瑪摩莎的代購快樂學開張

瑪摩莎
Oct 17, 2020

經營代購服務八年了,不能說自己的行囊已滿,因為學無止境,要學的,可以學的還有好多好多。但八年來確實累積了不少經驗,走過很多冤枉路,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得和經驗可以分享給想要知道如何做代購的朋友。所以瑪摩莎自2020年3月份起開始提供一對一線上諮詢的服務,親自傳授做代購相關的知識及經驗。這半年來輔導過幾個想做代購的朋友,也給了正在做代購的朋友一些新的啟發和想法。在諮詢的時候我發現,大家提出的問題其實很相近,也發現大家對於代購這個行業都有一些盲點和幻想。我想利用一些時間,把這些問題整理出來,給有需要的朋友作參考。

所以決定用文字的方式,紀錄我在代購領域的所知所學,分享經過我內化後的想法,希望能帶給還在摸索的朋友一些啟發。

同時我也會穿插一些在家工作的技巧及分享我是如何在一邊照顧幼子一邊還能兼顧代購事業的方法。

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做代購的頭兩年是孤獨的。

尤其我還是離鄉背井(為了法國老公定居法國)這意味著在單程飛機在台灣起飛的那一刻,我過去的交友圈社交圈全化為零,零人脈,零朋友。且這是我第一次自己為自己工作,這代表了這個工作的所有大小事都要由我自己包辦,自己決定,標準的校長兼撞鐘,名符其實的「一人公司」啊。

雖然後來在法國陸續交到了朋友,但沒有人跟我一樣在「經營代購」這個領域。意思就是如果我遇到了問題沒有人可以問,也沒有同事可以跟我一起討論,更沒有老闆給我方向判斷對錯,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和拼湊。唯一可以問的人就是我的競爭對手,因為我的問題他們應該也有遇過。

但在代購這一行(我指的是做同一個市場的代購),要一個前輩告訴一個他不認識的新進小伙子,他是練了什麼功才得以上得了長白山,應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註:但在我執業的頭兩年,我有主動寫信給兩位法國代購的前輩問過問題,也有很幸的有得到她們的回覆,十分感謝)

而我,練了八年的功,不敢說我已上了山頭,但在這一路爬山的過程中也是斬了很多妖除了無數魔。我明白那種孤軍奮鬥的孤獨,希望接下來我的文章能稍微幫助到你。

我常覺得做會了代購,其實就像自己跑完了一家公司一整趟產品銷售的流程一樣。

我們要從最前端的找商品開始做起,接著成本計算,採購,寫文案,攝影,行銷,業務,成本計算,報價,一直到物流,甚至到後面的客訴都要自 己 搞 定。這每一個環節都是一個學問。

講講我的故事

我是2012年為了法國先生才開始定居法國的,來到巴黎後因為發現法國不是只有奢侈名牌,法國還有好多本土的小眾文青品牌。

而我深深地被這些當地人真的在用的小眾設計師品牌吸引住了,我想要把我在法國挖掘到的美好推廣給在台灣的大家,於是開始了我的代購服務之路並成立了「瑪摩莎法國購物趣」

非常感謝一路走來的委託者的肯定與信任,「瑪摩莎法國購物趣」陪伴我渡過我的法國異鄉生活,還伴我生下兩個小孩。因為大家的肯定與關照,而同時間我也更加確定挖掘法國優質品牌和提供代購服務是我的熱情,幾年後我決定把自己合法化經營,在法國申請營業登記,以「微型企業家」的身份繼續為大家提供代購服務。營業登記完成了,心理上也更踏實了,我也用更認真與嚴肅的態度來看待我的這份職業。(關於瑪摩莎法國購物趣的自我介紹)

「一人公司」「在家工作」「一邊帶小孩一邊工作」

我的代購工作跟風來說的話也算是有「一人公司」和「在家工作」的精神。這八年來我都是自己執業,當然台灣端有我的母親和姊姊當我的強力物流幫手,旺季偶而也會請小幫手來幫忙我出貨,不過除此之外,其他行銷策略和經營方針都是我自己決定。

而我也一直處在「在家工作」的狀態。法國鄰居看我總是過得很彈性,沒有每天急急忙忙的趕上班趕下班,孩子同學的父母也是很好奇為什麼我總有辦法每天下午四點半就可以準時去接孩子放學,帶他們去公園玩吃點心或是學校放假時(法國學校每上六週課就會放兩週假)我們家也不用忙著操心這次又要請誰幫忙照顧小孩。

過去每每跟他們解釋這些都是因為我「在家工作」時其實是有點帶著不好意思的心情在說,因為「在家工作」聽起來就給人有點不是那麼正經或嚴肅的感覺。拜今年新冠疫情「所賜」,現在大家對「在家工作」開始有了新的認識,而我何能有幸,已有八年的「在家工作」經驗。過去這四年,我除了在家工作外,我還多了一個身份就是「一邊帶小孩一邊工作」。這三大主題正是我這些年來的的真實生活寫照,他們互相交疊,互相影響著,中間的經驗也是我很樂於分享給你的。

每週二新文章分享

大家都有聽過,輸出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吧?我想就利用個機會鞭策自已,我期許自本週起每週二要在我的部落格刊出新文章。專欄先暫時命名為「瑪摩莎的代購快樂學」(之後若有更適合的名字再改)。在這系列中,我除了分享「我在代購之路內化過後的心得想法」外,我還想分享「一邊帶小孩一邊工作」和「在家工作」的相關心得,希望能幫助到跟我一樣的想要兼顧育兒與工作的母親,跟我一樣在異鄉打拼的人妻人母和想要從事代購工作的朋友。

點此閱讀瑪摩莎代購教學全部文章)

--

--

瑪摩莎

法國代購服務業者,執業超過八年,並提供代購教學服務 。包含代購創業輔導,經營指導,代購事業健檢 。同時也喜歡討論媽媽創業的相關資訊,和分享一邊帶小孩一邊工作的小方法。此外身兼法國品牌業務代理,跨海操刀執行網紅行銷。同時也是一位住在法國,堅持只跟孩子講中文的二寶媽。